综合监察室、审查调查室

欢迎访问沈阳药科大学纪委

站内搜索:
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浏览信息
心中有戒
【字体: 】   【时间:2016-09-14】  【作者:jw】  【关 闭】  【打 印

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心中有戒,强调的是自我约束和内心警觉,体现的是党性修养和人格力量。党员干部让戒尺在心中高悬,做到言有所畏,心有所敬,行有所止,在名、利、权、情面前,守得住底线,浩然正气做人,就会成为合格的党员,成就圆满人生。

什么是戒?《说文解字》中的解释:“戒,警也。从人,持戈,以戒不虞”,指人持戈警戒发生意外情况,防止行为、语言、思想上出现过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中,始终流淌着“守规矩、重戒行”的价值取向。儒家讲“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主张“非礼勿听、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动”;佛家讲以戒为师,杀、盗、淫、妄、酒是基本五戒;道家讲不妄动、守清静、归善行、心无欲、行至柔,以此约束思想言行,防恶避邪。可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戒行有着严格的要求。今日强调“心中有戒”,既有传统文化的合理内核,又体现鲜明的时代特点。笔者认为,这个戒就是党章、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就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大纪律、四个意识以及其他各种规章、条例、制度,就是群众公认的行为准则、约定成俗的乡规民约、历史形成的道德规范等。这些有形无形、成文或未成文的规矩,都应是党员干部心中高悬的“戒尺”,头上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心中有戒,要加强学习。无知则无畏。有的党员干部心动于微利之诱、目眩于五色之惑,犯罪堕落,自绝于党和人民。他们的悔过书都会说放松学习,放松世界观改造,没有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没有拧紧“总开关”。其实,他们从未学习过或从未认真学习过党规党纪,真不知道或装不知道什么是违纪违法,什么是不被允许的,什么是被禁止的,最终出了问题。思想的田园若不及时种上庄稼,杂草就会蔓延。心中有戒,就要不断学习、反复学习党的理论,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等党内戒尺,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和党规党纪武装头脑、占领思想阵地,把规矩融入血脉灵魂,不让邪念杂草滋生。心中有戒,还要用中华优秀文化涵养自己。明代王阳明曾说“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心中有戒,就要去恶扬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推己及人,在心中竖起“定海神针”,在各种诱惑面前,不忘初心,守住本来,继续前进。

心中有戒,要防微杜渐。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落马者都是从失小节、存小过、犯小错开始,从量变到质变,一步步滑向罪恶深渊,自毁前程。心中有戒,要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时刻保持清醒警觉,守住防线,不逾底线。要独坐防心,越是一个人独处、无人监督的时候,越要谨言慎行,不做失德失范之事。《大学》中说“小人闲居为不善,无所不至,见君子而后厌然,掩其不善,而著其善。人之视己,如见其肺肝然,则何益矣?此谓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一个人诚与不诚、欺与不欺、诈与不诈,所作所为,起心动念,其言行也尽现。心中有戒,要从眼前人、当下事做起,从不该做的不做,从莫见乎隐、莫显乎微做起,追求“慎独”的境界,坚守党性原则和做人操守,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让“戒条”发威,让党性大放光明。

心中有戒,要净化朋友圈。一滴墨水滴进清水中,迅速污染,很难清除。恶友就像墨水毒药一样,会污染自己,毒害自己。党员干部手中或多或少会拥有一些权力,难免要与各种圈子和对象打交道,难免成为围猎对象。多少人入监服法,痛哭流涕,都说是“朋友”害的。孔子说:“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心中有戒,就要一身正气,坚守原则,胸怀坦荡,不给他人“围猎”之机。鲜花盛开,则蜂蝶自来。心中有戒,还要加强修养,提升品德,吸引高尚的人,与高尚为伍。心中有戒,更要淡漠宁静,知足常乐,悟透“家宅万栋,夜寝不过六尺;良田万顷,日食不过三餐”的道理。深刻理解人空手来到这个世界,最终全都松开手离开这个世界,不要贪婪成性。心中有戒,一定要净化朋友圈,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要善于结交敢于当头棒喝、及时指出自己缺点错误的朋友。

心中有戒,要心存敬畏。古人讲:“头上三尺有神明。”共产党人“头上的三尺神明”就是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敬畏,对党规的敬畏,对组织的敬畏,对法纪的敬畏,对群众的敬畏。心中有戒,要敬畏言行。东汉时期,杨震迁任东莱太守,途经昌邑。门生王密任昌邑县令,夜送十金,说“幕夜无知者。”杨震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党员干部自作聪明、自以为瞒天过海,实则自欺欺人,最终误己。心中有戒,要敬畏破戒。习总书记告诫党员干部,在诱惑面前,“一个要有情操,这是一道防线;一个要有戒惧,一定要有敬畏之心。”落马贪官,均因丧失敬畏之心,心中“戒尺”不再管用,做人底线、党纪国法全抛脑后,胆大妄为,肆无忌惮,最终沦为阶下囚。

我们应牢记“心中有戒”,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心存敬畏,在知戒心安、守戒致远中,忠诚干净担当,永葆廉洁本色,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曲奕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Copyright 2010-2015  All Right Rea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纪委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