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监察室、审查调查室

欢迎访问沈阳药科大学纪委

站内搜索:
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浏览信息
识患为大智之首
【字体: 】   【时间:2013-12-18】  【作者:gzc】  【关 闭】  【打 印

中国向来就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之说,依我看安乐一般是不会致死的,而且是正常人向往之事。只有不顾祸患的那种安乐或傻安乐才有可能致死,包括酒色过度,更包括去做种种坏事来取乐,也包括在名利场上将得意推向“乐极生悲”的地步。

什么是傻安乐?用个文雅的词语来说就是“盲目乐观主义”,用句调侃式的俗语来比喻就是“在火山口上跳舞”。

“生于忧患”的生,绝不是把祸患本身当成好事,而是具有一定的祸患意识。高品位的忧患意识和行为是什么?是识患,是防患,是除患。这其中,识患是首要的,对祸患失去了察觉,认识不到,或不去承认,也就谈不到防患、除患了。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社会与人生几乎都与祸患形影不离。如战患、匪患、官患,以及火患、水患、虫患等等。因此,识患不仅是大德的表现,也是大智的表现。

改革开放之后,最大的思想解放标志之一,就是有了忧患权,有了忧患的自由。人们必须承认,高品位的爱国从来都是离不开忧国的。忧国忧的是什么?首先忧的是国家、为政之患。

今天的中国确实强大了繁荣了,还有没有可忧之患呢?负责的回答应当是:有,而且不少。贪污腐败就是患,或可称之为官患。除了官患之外,还有财患、文患、学患、艺患等等。

财患就是不义之财、无道之财、非法之财、违规之财仍占有不小的比例,尤其是贫富悬殊、分配不公的现象也尚未解决。

文患就是文化领域中的不当名利、学术造假以及德育功能锐减的风气得不到遏制,甚而愈演愈烈。

学患是指对死知识、死教条以及玄虚概念、奢化词语的迷恋和推崇,当然还包括教育方面的种种其他弊端。

艺患是指过分地将艺术推向娱乐化和将艺术低俗化,并将某些德智都低下的艺人加封为明星,甚而将各式各样的胡闹当成艺术。

上述之患,难道不值得去忧一忧么?

由此我们有理由认为识患是大智之首!但是识患大不易,因为真正的识患既需要学识、智慧,更需要良知、正气和勇气。

无知的人,愚昧的人,自作聪明、自以为是而又知识贫乏或见识浅陋的人,是不可能识患的。因为他短视、麻木不仁,连必然发生或即将发生的天灾人祸也不会有任何预测能力,连一般性的预感都没有。

有的人虽然有一定的知识或认识,但对任何的祸患都没有勇气指出。究其原因,一是为了自保,一是从上的习惯已经顽固化。而且认为“从上”是获取个人利益的最佳方式。

今天的中国已经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聪明人,包括许多出了名的学问家,但有些却乐于迎合形势,乐于高唱各式颂歌,而淡于识患。

我们必须认识到:忧患意识也是爱国意识。知识分子,最高精神品位之一就是具有忧患意识,这种忧患意识也是一种爱国意识。(毛志成)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Copyright 2010-2015  All Right Rea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纪委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