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监察室、审查调查室

欢迎访问沈阳药科大学纪委

站内搜索:
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浏览信息
邯郸:古城"廉"花结新果
【字体: 】   【时间:2013-12-18】  【作者:gzc】  【关 闭】  【打 印

今年下半年,河北省邯郸市邱县将廉政漫画通过网站、街边广告栏、报刊相关专栏等载体展出后,受到群众热议和欢迎。这是邯郸市纪委、监察局打造地域特色廉政文化品牌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邯郸市深入挖掘具有本地鲜明特色的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清润邯郸”廉政文化品牌,有效增强廉政文化亲和力和渗透力,为党风廉政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邯郸是著名的成语之乡。

以史映廉 挖掘“古赵历史文化”

邯郸是历史文化名城,有着7000年的文明历史,战国七雄之一的赵国曾建都于此。在这里,诞生过荀子、蔺相如、廉颇、魏征等诸多历史名人。

邯郸市馆陶县的魏征博物馆,每天都有大批的游客前来参观。魏征,河北馆陶人,唐朝政治家,以直谏敢言、清正廉洁著称,是中国史上最负盛名的谏臣。他劝谏唐太宗修身、治国、用人、安民、清廉的系统性疏文《谏太宗十思疏》、《十渐不克终疏》、《三论时政疏》等著述是我国历史文化遗产中的瑰宝,为后人留下了诸如“居安思危”、“载舟覆舟”、“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戒奢以俭”等富有哲理的警句箴言。博物馆对面,就是邯郸廉政文化公园。魏征名篇《谏太宗十思疏》石刻就设在公园中心。石刻旁边是“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丧乱之源,由于骄侈”等廉政石刻以及廉政文化长廊和廉政教育宣传栏,游人走过,清风自来。

在魏征博物馆对面的紫山,半山腰竖立着赵国大将赵奢的雕像。赵奢因抗击秦军入侵,功绩卓著,赐号为马服君。赵奢死后葬于紫山,因此紫山又名马服山,是中华马氏的祖源地。赵奢提出的“奉公守法”执政理念受到后人推崇。战国赵惠文王时,赵奢做过赵国的田部吏(征收田赋的小官)。赵奢执法无私,因平原君家丁不肯交税,他依法处置,杀主事者9人。平原君发怒,想要杀掉赵奢。赵奢凛然道:“君于赵为贵公子,今纵君家而不奉公则法削,法削则国弱,国弱则诸侯加兵,诸侯加兵是无赵也,君安得有此富乎?以君之贵,奉公如法则上下平,上下平则国强,国强则赵固,而君为贵戚,岂轻于天下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奉公守法”的成语自此而来。

在邯郸闹市街头,若有所思状的荀子像向人们诉说着“公生明,偏生暗”的哲理;古朴的“回车巷”仿佛使人们又看到了2000多年前“将相和”、“完璧归赵”、“负荆请罪”的故事……这座城市的繁华与厚重可见一斑。

近年来,该市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和历史名人中蕴藏的廉政思想,开展“邯郸历史文化与廉政思想研讨”系列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大专院校教授等举办研讨会,展示了历代先贤对清廉操守的不懈追求,并将这些廉政文化进一步推广发扬,使这些历史的廉政因子映射出耀眼光辉。

以红促廉 借力“老区红色文化”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邯郸是晋冀鲁豫解放区的中心。作为革命老区,邯郸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多达130多处革命历史文化遗址,使这座古老的城市又成为一座英雄的城市、红色的城市。

在邯郸市西南部涉县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前“刘邓和他的战友们”的主题雕像,展现了刘伯承、邓小平及其领导的129师以太行山为战场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浩然正气和民族之魂。

涉县位于晋冀豫三省交界处,从1940年6月129师进驻涉县到1945年10月离开,刘伯承、邓小平在这里指挥大小战役3100多次,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不朽功勋。抗战时期,110多个党、政、军、财、文等机关单位长期驻扎在涉县,如今,留存下来的129师司令部旧址、政治部旧址、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旧址、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冀南银行总行旧址、《新华日报》社旧址、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旧址、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等红色遗址,已有多处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

129师官兵在涉县期间,艰苦朴素、严谨廉洁,和群众打成一片,“邓政委种菜”、“背着口粮帮群众种地”、“谁也不能搞特殊化”、“白天多做事、晚上少点灯”、“拒送瓜、不收礼”等廉政故事在群众中广为流传。特别是1943年8月,根据刘邓指示,师部下达了“生产节约,渡过灾荒,迎接胜利”的命令,要求部队在原来已有的基础上继续加紧生产,力倡节约,反对丝毫浪费。部队对官兵不仅减发粮食,而且每年的菜金不再供给,完全由官兵参加生产劳动自己解决。部队首长亲自包地锄麦,带头贯彻执行,激起部队机关人员生产和节约热情,为根据地渡过严重的经济困难起到重要作用。

邯郸市冶陶镇冶陶村,曾是晋冀鲁豫边区政府的秘密首府,是晋冀鲁豫四省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至今留存有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和军区旧址。1946年8月至1948年4月共一年多时间里,老一辈革命家刘伯承、邓小平等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华北财经会议”、“大军挺进大别山南征会议”、“土地会议”、“整党整风会议”等重要会议,为我党我军在华北战区赢得群众支持,确立政治和军事优势,进而取得全国解放事业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邯郸市确立以129师司令部旧址为龙头,其他红色廉政文化基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思路,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打造精品廉政教育基地。该市在129师司令部旧址,将刘邓老一辈革命家的廉政故事穿插到景区解说词中,编写《129师在涉县勤廉为民小故事集》;成立“129师剧社”,在司令部旧址定期演出廉政教育剧目;在司令部伙房旧址开展忆苦思甜的相关活动,将革命先辈的廉政小故事“摆”上餐桌……

每逢“五一”、“十一”等重要节日,邯郸市许多机关单位便会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革命旧址参观瞻仰,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当一天八路军”主题教育活动,让党员领导干部吃八路军饭、穿八路军衣、唱革命歌曲、听老八路讲抗战时期廉政故事,让他们在活动中受到教育。

丰富载体 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为了促进廉政文化建设创新发展,不断增强廉政文化吸引力,邯郸市纪委、监察局建立廉政文化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廉政文化品牌建设。该市建立观摩会制度,选择廉政文化建设成绩突出的单位,组织全市各县区宣教主管领导和宣教室主任进行观摩,形成了超先进、赶先进、比先进的浓厚氛围;建立考核机制,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量化目标,落实责任,增强抓廉政文化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依托“民间文化艺术”,以艺宣廉。邯郸民间艺术文化丰富,群众参与广泛。该市鼓励农民书画社、诗社、秧歌队、演唱队等参与廉政文艺作品创作和演出,将廉政文化融入笔会、书画展、摄影展、赛诗会等活动,着力打造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民间艺术文化作品,使廉政文化在干部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该市依托邱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优势,抓住漫画针砭时弊、讽刺诙谐的特点,在全市开展廉政漫画“六进”活动,增强了廉政文化的感召力和渗透力,使廉政漫画在古赵大地开花结果。建立民间漫画人才库,制定中长期创作规划,定期研究确定创作主题,组织开展廉政漫画创作。近年来,已累计创作廉政漫画6000余幅,出版《实施纲要漫画释析》和《画说〈廉政准则〉》等廉政漫画图书30余部,建立廉政文化广场、廉政文化大院200余个,廉政文化街100余条。

融合“成语典故文化”,以典扬廉。邯郸是“成语典故之都”,据不完全统计,邯郸历史和相关史书中与邯郸有密切关系的成语典故达1500条之多,如“胡服骑射”、“邯郸学步”、“完璧归赵”、“负荆请罪”、“黄粱美梦”等。该市挖掘成语典故文化中蕴含的廉政元素,打造“一街一园一精品”。“一街”,就是在市内光明大街建立廉政成语一条街,将廉政成语及其出处、解释和寓意印制在灯箱上进行宣传。“一园”,就是在邯郸的赵苑公园建设“成语典故园”,精选出自邯郸的“奉公守法”、“负荆请罪”等60余条廉政成语典故,以碑刻、浮雕、绘画、自然山石象形喻义等多种艺术手法为表现形式,将这些成语典故通俗地再现。“一精品”,就是打造大型廉政舞台剧《黄粱梦》。“黄粱美梦”这个耳熟能详的成语出自邯郸,反映了人生的虚幻与短暂。该剧通过卢生大生大死、大富大贵、大彻大悟的经历,突出反腐倡廉主题,给人以警示和启迪。该剧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并在2013年10月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文华剧目奖”。

创新“特色廉政文化”,以特促廉。为了发挥家庭助廉的作用,邯郸市纪委、监察局开展家庭助廉“六个一”活动,其中“廉洁的你、幸福的家”廉洁家书征集演讲比赛广受党员干部和群众欢迎。活动共征集演讲稿件600余篇,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家庭助廉”氛围。(张泽民 王丽 乔海龙)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Copyright 2010-2015  All Right Rea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纪委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