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监察室、审查调查室

欢迎访问沈阳药科大学纪委

站内搜索:
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浏览信息
十九大精神百问之三十一 十九大报告为何没有提出GDP翻番的目标?
【字体: 】   【时间:2017-12-19】  【作者:】  【关 闭】  【打 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描绘了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报告提出,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分为2020年到2035年、2035年到2050年两个阶段,并分别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要求,与以往不同的一个最大特点是,不再提出GDP翻番的目标,也没有再提对增长速度的数量要求。为何出现这样的变化?

  根据发展阶段,制定发展战略,一届接着一届办、一代接着一代干,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十六大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党的十七大根据新情况将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调整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20年翻两番。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把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调整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往那样提“翻番”类指标是当时发展阶段的特点决定的,是必要的。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已经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我们要在保持一定增长速度的同时,通过质量、效率、动力“三个变革”来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党的十九大对这两阶段目标没有提增长的数量指标要求,就是为了更好引导各方面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把发展的注意力放到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放到更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Copyright 2010-2015  All Right Rea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纪委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