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监察室、审查调查室

欢迎访问沈阳药科大学纪委

站内搜索:
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浏览信息
诚信为本
【字体: 】   【时间:2016-04-13】  【作者:jw】  【关 闭】  【打 印

子贡问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论语·颜渊》)

  上面集中论述了在去食、去兵与去民信三者之间的取舍问题。孔子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首先选择了去兵,因为兵是不祥之器,这在《老子》中也曾提到,《老子》第三十一章: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

  君子居则贵左,用兵则贵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为上。胜而不美,而美之者,是乐杀人。夫乐杀人者,则不可得志于天下矣。

  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将军居左,上将军居右,言以丧礼处之。杀人之众,以悲哀泣之,战胜以丧礼处之。

  在这里,孔子与老子的观点是一致的。战争会残害人民,会靡费财用,所以先去除它。这一点是大家所公认的,应该没有什么疑义。但是,如果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必须在去食与去民信两者之间做出选择,那么应该选择先去谁?人们都知道民以食为天,粮食是关系人民生死的大事,如果人都饿死了,那么民信似乎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必然会流于空虚。从这个角度来说,去食应该放在最后才是,因为民信似乎应该是只有在民生之时才谈得到,如果人民都饿死了,那么还谈什么“民信”呢?

  然而,孔子却并不这样认为,他选择了去食,而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去民信。那么,孔子是否犯了常识性的错误呢?我们看孔子的回答:“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孔子之所以选择去食而最终保留民信,是因为他深深知道,民信是比生死本身更为重要的。自古皆有死,从此意义上说,死是古往今来人所不能规避的常事,民信却是一个国家维持其邦国稳固必不可少的要素。

  朱熹在《四书集注》中评价曰:“民无食必死,然死者人之所必不免。无信则虽生而无以自立,不若死之为安。故宁死而不失信于民,使民亦宁死而不失信于我也。……愚谓以人情而言,则兵食足而后吾之信可以孚于民。以民德而言,则信本人之所固有,非兵食所得而先也。是以为政者,当身率其民而以死守之,不以危急而可弃也。”

  朱熹认为,以人情而言,那么兵食足然后我的威信可以传播于民。而以民德而言,则信本来是人所固有,不是兵食能够得以在先的,所以为政者,应当亲身率民以死守之,不因为形势危急而可以丢弃的。由此,孔子在去食与去民信之间做出的最终抉择,便是我们可以理解的顺理成章的事情了。而孔子的这种选择,难道不值得我们好好思考吗?诚信诚乃为政治国之本。

  此外,孔子还曾夸赞自己的弟子子路说:“片言可以折狱者,其由也与!”(《论语·颜渊》)即在处理案件的时候,因为子路忠信明快,所以话一出口人们都信服他,不用等到他把话说完。人们都夸赞子路说“子路无宿诺”(《论语·颜渊》)。意思是,人们都说子路没有遗留的承诺。因为他笃于践行所言,根本就不留下什么承诺。《论语集注》尹氏说:“当时的千乘之国(大诸侯之国),不相信他们的盟约,却相信子路的一句话,他被人们所信服由此便可以知晓了。一句话就能断案,是因为在他说之前人们都相信他了。不遗留承诺,所以能成全其威信。”

  孔子认为,“信”是一个人必须具备的德行。

  子张问仁于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于天下,为仁矣。”请问之。曰:“恭、宽、信、敏、惠。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论语·阳货》)

  他的学生子张向孔子请教“仁”时,孔子回答说:“能行五者于天下,为仁矣。”子张进一步请教具体内容,孔子回答说:“恭、宽、信、敏、惠。”同时指出,“信则人任焉”(《论语·阳货》),即做到信则会受人任用。孔子还提倡“谨而信”,“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论语·学而》)。他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论语·为政》)人若不讲诚信,譬如牛车没有套牛的横木,马车没有套马的横木,车子怎么可以行走呢?孔子把那些不讲信用的人称之为小人,是不屑与他们交往的。

  孔子认为,为政者一定要取信于民,“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民,使民以时”(《论语·学而》)。治理一个有千乘兵车的大国,要严肃认真地对待工作,要信实无欺。要使“民信之”(《论语·颜渊》),因为“不信民不从也”(《左传·昭公七年》)。孔子的学生子夏说:“君子信而后劳其民;未信,则以为厉己也。”(《论语·子张》)为政者必须先取得百姓的信任,然后再去号召百姓,不然百姓会认为你在劳苦折磨他们。孔子还说:“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论语·子路》)为政者讲信用,你所管理下的人民没有敢不说真话的。

  由此可见,诚信对于治国理政来说是何等的重要。现在我们努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正是有见于诚信在一个国家和社会中的重要性而做出的正确决策。(常会营)(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Copyright 2010-2015  All Right Rea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纪委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