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监察室、审查调查室

欢迎访问沈阳药科大学纪委

站内搜索:
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浏览信息
守廉当慎终如初
【字体: 】   【时间:2016-05-25】  【作者:jw】  【关 闭】  【打 印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出自《诗经·大雅·荡》中的一段话:“荡荡上帝,下民之辟。疾威上帝,其命多辟。天生烝民,其命匪谌。靡不有初,鲜克有终。”“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告诉人们许多事情有好的开始容易,但坚持下去、坚持到底就难了。古往今来,成大事者都能做到善始善终。

  慎始慎初坚定持久

  慎始慎初,就是拒腐防变从第一次防起。明《松窗梦语》里有这样一个故事。御史张瀚刚刚上任便前去拜见都察院王廷相,王廷相给他描述了一桩见闻:昨日乘轿进城遇雨,有个穿新鞋的轿夫,刚开始时,还择地而行,怕弄脏新鞋。进城后,泥泞渐多,一不小心踩进泥水中,便“不复顾惜”了。王廷相说:“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张瀚听了这些话,“退而佩服公言,终身不敢忘”。后来,张瀚一直清廉为官,恪尽职守,官至吏部尚书,名留青史。今天我们也应时刻牢记王廷相所言:“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只有时刻保持慎初之心,慎重迈好人生每一步,才能一辈子踏踏实实地过日子、过安稳的日子,才能最终有个好的前途和好的归宿。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人生贵善始。从某种意义上讲,“第一次”既是“缺口”,也是“关口”,第一道“防线”被突破了,往往会“兵败如山倒”;第一道“闸门”一旦打开,欲望的“洪水”就会一泻千里。轿夫从“择地而行”到“不复顾惜”的变化,启示我们要慎始慎初,走好第一步,把好第一关。坚持做到“慎初、慎独、慎微”,自架“高压线”、自设“防火墙”,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人生追求。

  坚定,就是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高尚的道德操守,坚定自觉的纪律观念。持久,就是坚忍不拔、历久弥坚。在顺境中要斗志昂扬,在逆境中要坚韧负重。

  善始善终明净豁达

  为人处世处事当“明净、豁达、谦怜”。明净,就是心中的坚定。换言之是面对世俗的谄媚、面对职权的时候时刻清醒自己的头脑、擦亮自己的眼睛,心里如明镜一样剔透,不能使自己麻痹,血液不能被世俗污染。每前行一步,行使职权时都应执著和坚守住内心已定的信念,明明白白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豁达,就是胸襟宽广。人生事业道路上不可能始终一帆风顺,各种坎坷各种磨练都会经历。在自己的利益有所得失的时候,坦然面对,不去斤斤计较。若遇到纠葛之事,雍容大度一笑而过。方可成为气宇非凡、令人肃然起敬之人。谦怜,正是说要虚心、谦逊、礼让、怜惜百姓。注重自己内心的修养,沿着信念步步前行,即使是在方寸之间,存善积德,也能道路敞荡。做人行事,就应光明磊落、心胸坦荡,慎独以存志、志高方长远、长远方成事。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选择正确的个人爱好,提高修养修为,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把自己锻炼成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清正廉洁固守尊严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之类的教诲不胜枚举。中国共产党是有着优良传统的党,毛泽东同志就曾说过,一个人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这些教诲,一言以蔽之,就是要人们慎终如初,善始善终,不断进取,勇攀高峰。人生有许多东西值得珍惜,而最值得珍惜的应是尊严。固守尊严,慎终如初守廉洁。失去尊严,一切所谓有价值的东西其实都将贬值,人生也就随之轻淡和苍白了。尊严是什么?是灵与魂,骨与节,气与魄,道与德,是国格人格与品格,是生命之结晶。“善养吾浩然之气”是尊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是尊严;“男儿自保黄金膝,除却梅花不拜人”是尊严;“不为五斗米折腰”是尊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尊严;“士可杀而不可辱”是尊严……世上陷阱太多,掉以轻心,就会身陷不测,自取其辱。天下事就是这样,有些表面看来既顺理又成章、既利人又利己的东西,内里却藏着祸患与杀机,不识就里者,眼花缭乱者,粗心大意者,心存侥幸者,都易于上当。一失足成千古恨。如果说在诱惑面前舍弃尊严是“愿者上钩”的话,掉进陷阱而丧失尊严则是误入歧途。再者,世上不乏恶势力,顶不住压力,抵不住邪恶,就将被夺去尊严。世上有宁折不弯的好汉,也有忍气吞声的懦夫,在邪恶面前却步甚至向邪恶低头,是要牺牲尊严的。尊严易失,只有固守。尊严既是人生高地,也是人生底线,守住它,处于人生巅峰时自有气象,走在人生低谷时也不低俗。固守尊严,最关键的还不是警惕他人染指、外因干预,而是要严防自己的灵魂出窍。尊严与灵魂厮守在一起,一旦魂不守舍,尊严也就随之失守了。我心有主,谁奈我何?施以威逼,我心不屈;施以攻伐,我心不移;施以迷误,我心不昧;施以利诱,我心不贪;施以私恩,我心不动,那么,尊严将会永在。

  为了高贵的尊严有时要付出代价,要蒙受损失,要做出牺牲。既然一切都抵不上尊严可贵,那么,丢掉一切也不能丢掉尊严。这是做人的大义与大道。求取,一定要有尊严地求取;拥有,一定要有尊严地拥有;生存,一定要有尊严地生存。之所以如此看重尊严,不仅因为尊严是个人的价值核心,还因为个人尊严能够升华为国家尊严、民族尊严、社会尊严。只有维护而不出卖自我尊严的人,才可能维护而不出卖国家尊严、民族尊严,也才可能给予社会和他人尊严。

  有句老话说得好:家有良田千顷,不过一日三餐;家有豪宅千厦,不过夜宿七尺。说起来都知道钱财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身外之物,但许多人却迈不过贪婪这道关。所以,我们应该多学学古代圣贤的胸襟,就可能会以清廉律己、以清廉传世,这样于己、于子孙都是一件幸事。(李宝华)(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Copyright 2010-2015  All Right Rea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纪委
 地址: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